中國網路行銷-轉型蛻變的成功過程

環境轉型:達爾文進化論,讓電子商務進入篩選過程

在中國電子商務雨後春筍般湧起,迅速竄紅與獲利下,大小企業投資鉅額,大批電子商務浮現,只為搶攻市場追求更廣的經營規模,而寧願犧牲毛利率。


但是在資本消耗的影響之下,電子商務為了降低風險與吸收營利虧損,開始漲聲不斷,增加販售商品的種類,造成商務間的特點消失,差異性逐漸地減少,進而導致消費力分散,再加上成本增加,廣告與物流的費用上漲,皆將電子商務推向了達爾文篩選過程:適者生存,不適者淘汰。


電子商務將再度進化,開始注重市場利潤與穩定發展,不再以價格政策視為銷售王牌。未來電子商務雖然會減少,但是能存活下的卻會更加茁壯,其雄厚實力絕對足以面對下個更難的挑戰。對台灣電子商務而言,可以從這個例子中學習融資快速擴張所帶來的連鎖效應,並且警惕自己學習自我管理,以有效且理性的規劃經營、培養實力,才能成為達爾文進化論中的存活者。而在台灣電子商務的穩定發展下,相對也刺激台灣聯盟行銷的增長。尤其聯盟行銷的零風險投資,可以提供廣告主安全與穩定的行銷管道去經營自身的產品。所以聯盟行銷的茁壯絕對可為電子商務更奠定穩定的基礎。



消費行為轉型:社會化媒體行銷取代網路行銷

中國網際網路的普遍,使網路行銷成功發展,消費者能在網路上得到所有的商品資訊,但是隨著各種商品的爆炸湧入,過多的訊息轟炸,導致消費力分散、廠商獲利不如以往,因此造成網路行銷的轉型,由社會化的媒體行銷取代過去的網路行銷。何謂社會化媒體行銷?不外乎是一般所瞭解的BBS行銷、微博行銷、博客行銷、問答行銷、SNS行銷 (人人網、開心網、豆瓣)視頻行銷、問答行銷與口碑行銷都屬於社會化媒體行銷。而聯盟行銷也是社會化媒體行銷下的變形產物。



消費者相信由朋友或社會化媒體行銷平台所獲得的商品資訊。

消費行為的改變,傾向自發性地查尋商品資訊,聯盟行銷與社會化媒體行銷,幫助廠商推廣商品。此種媒體行為,不僅成本低擴散力快,其最大的優勢在於廠商的風險變小了,媒體傳播點卻變多了,每個人都會是企業品牌下的傳播者與消費者。而這種媒體行為正好可以符合消費者的特性,直接鎖定意願高的購買者,過濾掉不必要的資源浪費。

就台灣而言,社會化媒體行銷使用率中,台灣偏好使用社群網絡,根據亞太地區社群媒體的資料統計,前五大社群媒體管道為Yahoo、Facebook、無名小站、Youtube與痞客邦,以上五大管道是由頁面瀏覽率和滲透率所分析而成,對於聯盟行銷會員與廣告主而言,可以把握此五大行銷管道,操作聯盟行銷進行商品宣傳與銷售。



文章來源與摘自:
2012電商淘汰進行時
中國第一社會化媒體口碑行銷-自傳播
亞太地區社群媒體統計

上一頁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回到:最新聯盟行銷趨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一頁: